一泓清水自成溪

少年网络作者。

【四际】秋日(下)

上一篇请自取【四际】1.秋日(上)  (求小红心小蓝手以及鲜花打赏)

这是下篇

超大声:打赏这篇会有次回予告















日子再次恢复平淡。虽然那次与芥川先生的相遇让我很欢喜,但我在那之后竟很少去图书馆了。想到他眉清目秀的面孔,流露出温柔的眼睛,和嘴角淡淡的笑,我的心跳便会莫名加速。而且这二十几年寂寞惯了,突如其来的友情会让我很不适。

  某个周末,我突然心血来潮想要去赏枫叶。于是我立即带上相机出发了。孤独的好处便是你不用看他人的眼色,轻松自在。

  我坐上地下铁,来到代代木公园。

  眼前是一个火红的世界,枫叶在秋风中簌簌作响,落在地上的枫叶被秋风打着旋送上秋日的朗朗晴空。我漫无目的地走着,拿着相机拍了好几张照。

  “哎,郭君,你也到这儿赏叶吗?”

  一个熟悉的声音从我背后响起,我回头,看到芥川先生穿着休闲装站在我身后,我一下子慌了,心跳加速。

  匆忙点点头,芥川先生说:“最近好像没怎么看见你去图书馆呢。”

  “嗯…对不起…是…是这样的…”我支支吾吾地说,“我,独身惯了,好不容易…有个人能和我说说话…我是很慌的…啊不,我很高兴能认识您啊,没有讨厌您的意思…就是害怕…”

  芥川先生笑出声来:“原来是这样!”

  于是我们便在代代木公园中散起步来。枫叶很美,他吟诵了几句松尾芭蕉的俳句,而我则掏出了李太白的古诗词。现场直接变成了一个赛诗会,秋日太美了,她的意境让人道不完。

  走累了,我们便找了处长凳坐下。

  他从衣袋中掏出一盒烟和打火机,问我能不能接受他吸烟,我点点头,他便点燃了一支香烟吸了起来。他说他喜欢吸烟,一天差不多能吸一盒。我说这没什么,因为我也总躲在暗处吸烟。一个男人吸烟基本不会被说什么,但一个女人吸烟问题可大了去了!

  “这个习惯大约从初三开始的。”我说,“可能是心中一直被什么东西压着吧。初二时我就莫名其妙地整日悲伤,躲起来偷偷流泪。如果我后来没有遇到芥川的文字,我或许就会像他那样…”

  不小心说出了心中的秘密,我一下子闭住了嘴,下意识地看了眼我的左手护腕。接着我再补充道:“也许他某些地方真的和我有点像吧。比如不能本然地活着,比如对文学的赤诚,比如厌世心。他用短刀般的文字剖开了我层层包裹的心,让我沉浸于绚烂的文字之中。也许这就是我喜欢他的原因之一吧。”

  我没有想到,生平第一次向他人吐露心扉,不是向家人,不是向同学,不是向同胞,而且仅仅见了第二面的一位日本人!

  “没想到一百年后还有人在看他的书,而且还是位中国人。”他吸了口烟,“不过若我鬼先生泉下有知,他也许亦会高兴吧。”

  我看着他的眼睛:“他的文字给我描绘出了一个美丽的梦,在我的心扉前,尽管依稀微茫,呈现出一片海市蜃楼。”

  不知怎的,我看到两行泪珠从芥川先生的双眼中涌出,从面颊两侧滑落。

  “啊,没事,郭君你不用担心。”芥川先生接过我递给他的纸巾擦去眼泪,“很奇怪吧,从小时候听到芥川龙之介这个名字我就莫名感到很熟悉,就像一位老朋友的名字,看着课本上他的文字也觉得亲切,像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后来我读他的某些特定的作品时,心中没有悲伤感动痛苦的感觉时也会莫名流泪,每每看到那些作品都是如此。比如《傻子的一生》、《侏儒警语》,包括你说的《澄江堂杂记》,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很奇妙吧。估计由于这个原因我才关注他吧。”

  真的很奇妙呢!我一下子提起了兴致。

  “对了,郭君,刚才你说你的心一直被压着,怎么了?”

  “没什么,真的没什么。不过是上中学的时候一些同学在背后说我的坏话、把我的课本扔到楼下,在我的桌子上反复写‘汉奸’而已,不过是父母老师总因为我那烂成绩对我唉声叹气而已,不过是我是个怪物而已。”

  这一段话被我吞进了肚子,说出来的只有那第一句话。这样的先生,我不希望我这样的人能被他担心。

  天渐渐黑了,这次我要到了他的line账号和电话号码。看着line上有了第一位好友,我别提多高兴了。

  我们互相道别。然后我在瑟瑟秋风中走出代代木公园,沿途还能听到球虫唧唧,秋色逐渐浓了。

  天气也渐渐转凉。





评论(4)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