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泓清水自成溪

少年网络作者。

【四际】夏旬

昨天因为有事,咕了一天。

今天决定一发完结

因为灵感枯竭了,想了很久决定以这种方式结尾《四际》本来就是我的理想乌托邦,在那里我和那位芥川可以畅谈一切,互相陪伴,彼此间建立超越国界与性别的友情。是我太自私了,我太想让他获得幸福了,所以我没有给他前世的悲惨出身和成长环境,他获得了一些幸福,但才气…对不起啊,这是我的错。

我知道我这样的屑不配和他相处,这本来就是我的思念所诞生的产物。希望天国的大老师能回复一下我的真心吧。

感谢他在我最敏感的青年时代来到我身边。

上一章照例戳这里👉【四际】春融(下) 

应某些粉丝的要求,这里新添加了些NPC

有OOC的话见谅

感谢您一直陪伴这篇文到最后

大声:打赏解锁隐藏结局







  

  


  


  




  连雨不觉春去,一觉方知夏深。

  夏天是什么时候来的呢?阳光被百叶窗分割照在墙上,窗外知了不知疲倦地叫嚣着,我才清楚的意识到,夏天来了。

  窗外的风吹动叶子,带来炎热又清新的味道,一年就这样过去了。也就是某天,我得到了一个消息——我的处女座成功在东大的校刊上发表。

  得知这个消息时,是芥川第一个给我打电话祝贺,听到他少见的激动的声音,就像喝了一大杯冰镇汽水,酷暑顿时消与无形。我们在蝉鸣的拥促声中短暂地聊了一会儿,之后这短暂的聊天变成了一个星期后的一场小庆祝会。

  是菊池操办的。在我结束本学期的学业后的一个黄昏,菊池拉着芥川、夏目老师,还有一位我不认识的芥川的朋友久米和芥川的另一位弟子小辰,我们就在夏目老师家的庭院里开了那个小庆祝会。

  简易的木桌上简单地摆着几盘西瓜、橘子,还有寿司饭团,几瓶波子汽水就凌乱地摆在那里。我们在那里随意地坐着,找些话题聊,夏目老师养的小猫时不时跑到我们脚下叫一两声。

  仲夏的凉风吹走炙热的焦虑,橙色黄昏相拥薄荷的黎明。夏天的风吹皱了东京的喧嚣。我们的心都静了下来。

  当梅子味的晚霞和两三颗汽水味的星出现在天空时,我们都站起来,举起汽水瓶。

  “为郭君踏上文坛的第一步干杯!”是年长的夏目老师最先举起瓶子,然后六个瓶子碰在一起,叮当作响,声音清脆宛若鲤鱼风景。我们干杯后再一饮而尽。

  那份激动很快归于平淡。我再次埋头于东大的图书馆,听到有人时不时拿着新的校刊,猜测那个署名为“清水”的小说家到底是谁。每当听到这些声音,我总会不由自主地脸上泛起红晕。

  我想再写一篇小说。

  但灵感这东西不是说来就来,我想到了春天时和芥川说过的话:没有灵感就搁下笔出去走走吧。

  在东大的食堂吃咖喱饭的时候,我碰到了在庆祝会上认识的久米与小辰。我把出去旅行的想法和他们一说,久米便推了推眼镜,跟我讲述了他和芥川年轻时的事。

  “差不多是我们刚从东大毕业的时候吧,也是个夏天,我和芥川君一起去海边玩。那应该是我们青年时光中最欢快的日子。我们每天就住在那儿的小别墅里相互鼓励,一起写作,下午会去海滩上游泳……”

  听着久米讲述往事,我和与我年龄相仿的小辰对视一眼,突然很羡慕久米了。

  想起夏日最应该去的就是海边啊!我的双眼突然放出光来,而那广袤的大海也会赐予作家无限的灵感吧。我谢过他们,在网上查找一番攻略后,我把旅行目标定在了日本南部冲绳离岛。

  放暑假的那天,我带着为数不多的行李,一个人坐上了通往冲绳的飞机。

  我订了一个靠海依山的小客栈,每天打开窗就能看到远处碧蓝的大海,闻到腥咸的海风的味道,听到滚滚涛声。

  离岛的生活节奏明显慢了下来,我可以在任意时间醒来,然后穿上一套简单的短袖衫和短裤,再随便蹬上一双凉鞋,最后戴上一顶遮阳帽。就这样走出去寻找写作灵感。

  有时我是背着画夹出去画点大海和山林,随意地运用着颜料和画笔;有时我就光着脚在海边散步,任海浪和沙子抚摸我的脚趾;有时我就简简单单地和客栈里的渔民聊一小会儿天,从他们口中我得知了不少来自大海深处的故事……

  那天我和往常一样去海边写生。正坐在栈桥上画着海,一个声音从我背后响起:“呦!这海画得少点感觉!”

  我回过头,看到一位英姿飒爽的男子正站在我后面看我的画。我有些不服气了,马上怼回去:“你怎么知道我画得没感觉?”

  “你画得太清淡啦,缺少大海的激情!”他说道,“那篇《异邦人》给我的感觉也是如此,你说对吗,清水?”

  看着我惊讶的眼神,男子接着说:“我和你的前辈芥川先生谈过。那天我看到东大最新校刊上你的作品,我还拿着它去找芥川。那篇小说不同于同期的其他小说,给了我一种清新的感觉。但是……没有强烈的感情,强烈的对理想乡的呼唤!我和芥川最后都认为,你还是头初生牛犊,太嫩啦!”

  这个人一定专治低血压,反正我听完他的话一下子脸涨红了。他走向停在沙滩边的一辆自行车,然后骑上去,朝我招招手:“再见啦,清水!记住,你需要激情!那种骑车时被电车撞还能起来的激情!再见!”

  当天中午我便给芥川发了信息。把早上的那件事告诉了他。我生气不是因为他们看不起我,而是因为我那属于自己的创作风格竟然被他们评说需要改成一个与之大相径庭的。我同意他们的看法,我是初生牛犊,我还太嫩,但激情什么的真的不是我能把控的啊……

  “郭君,冷静一下。”芥川那边打了些字过来,“他是志贺,我所敬佩的人之一,他的文字一直有种我所没有的感觉,说的就是那种力度。仔细想想,他说的对不对呢?”

  “可是……他也不能……”我也打字过去。

  芥川说:“志贺先生就是那样的人,可能说话有点直白,但心地还是很好的。”

  我躺在榻榻米上,想着芥川发过来的话。海鸟的叫声萦绕耳畔,是不是,我的文风的确需要改变了?

  于是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关闭了手机和平板电脑,穿上夏装,便走出了客栈。

  差不多是我来到海边的第四日,我没有像往常那样去海边散步或写生,而是坐上了一辆环岛巴士,巴士上没有多上人,我便坐在靠窗的位置上,任夏日温慰的阳光把我催眠。直到巴士到达了一个小镇,我才醒过来。

  小镇也是傍着海的,那里有渔民捕鱼,还有的在卖活鱼。人声鼎沸,熙熙攘攘,那种名为人间烟火气的气息头一次融入我的心口,让我在这个异乡久违地感到了亲切。

  什么是理想乡呢?我不知道。但我会一直矢志不渝地追寻着那片理想乡。也许,这便是志贺口中的激情了吧。

  当晚我回到客栈,给芥川先生打了电话。当芥川先生问我过得如何时,我微微一笑。

  “我准备写下一篇小说了。”

  “郭君,祝贺你!”

  “谢谢!那篇小说暂定名为《靠岸》好了。”

  “写完了可以试试到别的杂志上发表。”

  我们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涛声从远处传来,安抚着在月光下睡着的银沙滩。我把头靠在窗脊上,听着大海的心跳,在脑海中浮现出一片海市蜃楼。

  “芥川先生,”我感觉心里被月光塞得满满的,再次用尽诚意对他说,“感谢那位芥川,让我遇见了文学,遇见了您。”

  我听到那边的无线电波带来他的声音:“我也很感谢那位芥川,让我认识了你这个才华横溢的中国人。”

  我们便一起笑起来。

  接下来还会有无数个四季,每个季节都会发生不同的故事,但关键是,我和芥川先生会彼此坚守着文学上至高纯碎的理想,一直就这样走下去的。

  


评论(2)

热度(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