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泓清水自成溪

少年网络作者。

【四际】冬肃(上)

到冬天啦(给位读者估计要找到本文的规律了)

上一篇的传送门👉【四际】秋日(下) 

本篇会出现芥川老师的转世亲友们(猜啊)

随着“我”和芥川老师关系的近一步发展,“我”竟然做了……

超大声:这次一定要打赏因为彩蛋里有让每一位真正有良心的人战栗的东西,也足以引起一些日本人的反思












不知不觉间,东京便入冬了。那天我在宿舍醒来,拉开窗帘时第一眼看到了外面洁白的世界,还有雪花不断从灰色天空中飘下。一切景物都被笼罩上了一片白。

  也许是寒冷的缘故,我不那么喜欢外出了,除了上课就是一个人待在宿舍里,猫着腰在平板电脑上码字。

  我在创作我的小说。中小学时代我写过无数篇小说,但都因为种种原因付之东流。是不是《戏作三昧》里的马琴给我的鼓舞呢?是不是芥川先生亦未可知。反正我又萌发了创作的欲望。雪会静悄悄地落下,而文字也像雪一样在这世界堆积。

  再次见到芥川先生是在东京某处成田便利店里。我买来的一大堆食物吃完了,这才使得我不得不出门,用大衣、帽子、手套、围巾将自己武装得严严实实的,这才出门去成田便利店买三明治和三文鱼寿司。

  那天我在便利店里见到了同样用冬装武装得严严实实的芥川先生,还有他身边一名微胖的眼睛男。这是继入冬我们只在line上聊天后的第一次见面。芥川跟我说,这是他的朋友,东京某出版株会社的社长菊池。菊池胖胖的圆脸上总戴着亲和的微笑,他一看见我便热络地伸出手和我握手,然后将他的名片递过来。看得出这是一个熟练的商业人了。

  我则被他搞得有点懵,被那热乎乎的手握了一次后又傻乎乎地接过了他的名片。

  “今天真是太冷啦!”菊池搓了搓手,“要不我请你们吃饭吧,正好暖身子!”

  我本想婉拒的,但想起那吃了一个星期的三明治,我点点头算作答应。

  不愧是株会社的社长,果然财大气粗。席间他点了一桌子的好菜,当然最后大部分都归入了他的胃囊。酒足饭饱,我们三个人便在一起聊着天。

  “郭君是文学部的学生吧。”菊池拿出手机,“那能不能赏光去看看我写的小说?”

  他还写小说?我懵了。芥川回答道:“菊池是我高中同学,从我认识他的时候起他就在写啦。现在他在一个网站上连载,点击量还挺高,你去看看吧。”

  菊池则把小说的名字告诉我,听到这个奇葩的名字我再次被雷到,然后用雅虎搜索找到了那部“点击量很高”的小说。的确,点击量、点赞、评论数都高得可怕,让我怀疑是不是日本的全部网民都来看了。小说的剧情和语言都很一般,是轻小说,可以被改编成日漫火上一段时间的那种文字。大抵是当代的流行文学了。

  我只能勉强挤出一个微笑:“写得…写得挺好的,我…我很期待下面的剧情。”

  那天告别后我回到宿舍继续打字,在打完字一个小时后我的手机受到了信息。是芥川先生在line上跟我说,他的朋友的某些方面可能真的会吓到我,但菊池就是这样的人,适应下就好了。

  嗯…我是挺害怕的。我马上回复说我没有讨厌菊池。

  “其实在我们上高中的那会儿,”芥川说,“他的文笔还是很深刻的,我们也总在一起交流文艺。但后来嘛,他也就没时间写作了,再加上他发到网上的那些小说点击量也很低。于是……你也知道的。”

  我怎么能不理解呢?我在上中小学时也曾在网络上连载过我的小说,但也没有任何网友关注过点击,相反一些很雷人的“当代文学”作品却大火。我总会很担忧,担忧在这个越来越发达的时代,文学会不会消失。我没有和流行话题共情的能力,只能躲在我的小世界,饱览着那些细小的文字。

  当你的理想不被世人所理解,不与这个世界相融,你的理想还有实现的价值吗?

  我这样问自己。

  那边的芥川先生再次打过字来:“冬天真好啊,最喜欢的就是十一、十二月的时候,在房间的暖炉旁写作。”

  那些写出来的作品一定很有温度吧。

  

  转眼就到了2027年的年底。舍友们都准备回国了,而我则对机票一拖再拖,我不想回去面对那个家。

  在这一年的最后一天,我在下午终于走出了校门,去银座那边闲逛一会儿。我在银座再次遇见了菊池,他认出我来,和我打招呼。

  “郭君,提前祝你新年快乐啦!”菊池推了推眼镜。我注意到他的手上还提着大包小包的盒子。

  菊池则跟我说:“今晚我准备去芥川家一趟,过年了,给文姐和小比买点东西。”

  话音刚落,菊池的手机突然响了,他接完电话,神色有些焦急,他把大包小包的盒子递给我,着急地对我说:“郭君,能不能帮我一个忙。临时有个客户找我有点事,估计今晚要谈很晚了。看你和芥川关系挺好,你能不能帮我把这些东西送到他家里去。啊,你知道他家地址吧。啊,实在不好意思,再见!”

  只留下我在寒风中凌乱。














评论(10)

热度(22)